相思错

關於那一篇沒tag沒標題的文的...長評?感想?啊隨便啦XDD

谢谢喜欢和长评~❤

光殞:

 @相思错  


首先是整篇文給人的氣氛。民國初年巨大的時代感字裡行間透露了一種艙良的華麗。看著這篇文其實我總能想起張愛玲的”紅玫瑰與白玫瑰”。整篇文的基調是沉悶的,每個人都有不意欲被他人得知的心緒,隨之而來的是相互的猜忌與試探。

當葉修隨著紅玫瑰冶艷而清麗的芬芳馥郁踩入了禁區,救助定了其之後對於喻文州的虧欠,尤其不能挑明了說,進退為艱。他該是有察覺黃少的糾結的,所以最後不得不讓黃少天留洋。這邊我想要說一下,其實我不認為葉修讓黃少出國留學是完全建築於自己的私心之上。私心的確有,占大多數,但並非全部。他對黃卲的感情並非只是「玩玩」而已,但卻太薄太脆,硬將人鎖著對每個人都不公平。文章裡有提到葉修並不介意黃少偶爾的反抗,當然並不否認這當中含有所謂「征服」所給予人的快感恣意,但說到底,這種包容還是架構在老業對黃少的真心之上。

再來葉喻的部分,(其實這一篇算是我第一篇毫無窒礙看完的葉喻ry)嗯因為我只有看了最後幾個章節兩人的互動還有前文老葉的一些心理活動,所以可能解釋過度呃。兩人之間的感情一開始看似老夫老妻清澈如水,然而一但挖開表面,內裡的盤根交錯糾結很快便會乾枯死去。比起「愛」其實更像是在相互舔舐對方傷口的同時尋找救贖的卑微渴求,二者皆然。所以當葉修染指了黃少之時他第一個所想到的不是對喻文州的愧疚,而是盡快將人送出國──當然,最大的目的即是粉飾太平。那的確是愛情,可是卻包含了太多雜質。我在猜葉修現在遇到事情(例如他那複雜的三角關係) 跟他小時後獨自一人漂泊於異鄉的經歷脫不了干係。一個人的成長歷程中就足以影響到其處世的態度與手段,葉修的複雜並非毫無道理。心真髒啊葉神(可惡我也好想左擁右抱QAQ)文章中一些細節的部份將葉修刻劃的很好,基本上我一整個很難把視線從他身上移開。

再來黃少,整篇文我都處於一種「啊啊好心疼嘤嘤嘤嘤啊可是他似乎不屑別人的同情ry」的糾結狀態。黃少一直很不快樂,像是一隻囚鳥,被豢養在華美的牢籠中直到窒息,毫無希望,只想逃。其實黃少在文章中出現了很幾個典型與非典型的憂鬱症症狀,但他身邊的人真的,沒人發現呃。不難從伊些地方看出黃少對他所信賴的人有很強烈的依附感,對喻文州、魏琛乃至於葉修皆然,但自始至終他一直不肯去依賴葉修。比起所謂的反抗或叛逆心理我更樂意將之理解為一種掙扎與自尊。而黃少對於喻文州的依戀對他本人來說,比起享受著來自弟弟的柔軟深情,更像是一種不得不承擔的背負與責任。至於魏琛,他對黃少的好比較沒有雜質,可是相較來說卻更加不容易看清。同情,照顧,憐憫,但那終究不是自己的責任,所以不想負擔。這樣一想黃少真的好可憐,對他好的人和愛他的人很多,可是卻沒有一個能毫無保留的接納他的脆弱與靈魂。

葉黃的部分對黃少來說應該是種共罪心理,對葉修則是一種走在懸崖邊緣的小心翼翼、隱瞞與瘋狂的快感。但是……唉,感覺特別容易BE(各種形式上)不知道是為什麼。

喻文州目前出場的次數不是很多,老實說我其實,不太知道要怎麼去定義他(。)哪邊出錯了請別恥笑我呃呃呃呃。

感覺他對葉修的感情某種程度上來說與少天對葉修的感情有其相似之處,就像是溺水者抓著浮木不放的急迫與無助。理論上來說他是三角關係中唯一一個什麼都不知道的人,但其實他應該是有察覺到有什麼地方不太對近的。拿新章來說,葉修態度轉變的突兀實是因為他加諸於自己身上的壓力,而很顯然的喻文州吃不消,恐慌也隨之而氾濫成災。這樣一來問題就很明顯了,兩人之間愛情仍在,卻不在擁有信任。

我還記得當初第一次看了這篇文時還滿震驚的,根本神作www一篇好的同人文該有的要素它一樣也不缺。整篇故事(好啦後半篇故事)我很喜歡的亮點一者是少天被葉修從鬼門關拉回來那一段,另一者則是馬場相關的部分劇情。兩個轉折點都寫的精采而震撼,一些細節的設定真的越看越喜歡★總之蒙的我一臉寫之後我發現自己一定要做些什麼要不整個人都不好了,所以才有這篇奇怪的東西的誕生。

再講些什麼感謝太太之類的話語顯的太過矯情,但我還是想對作者告個白(?):太太您的文真的很棒!!!葉黃一生推!!!


评论
热度(12)

人归山郭暗,雁下芦洲白

© 相思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