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错

【2015高考作文·福建卷】【魏琛中心】My Way (end)

2015高考作文·福建卷

作文题目以路为话题,根据材料: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有时,走错路也是有意思的。如果没有走错路,就不会发现新的路;世上没有走不通的路,只有不敢走的人。这三句话自选角度写作文。

========

作为黄粉,天经地义地爆字数了。

魏琛中心,清水粮食。

========

魏琛一下动车还在站台上,就差点被滚滚热浪绊一跟头。还没到六月,空气已经又湿又热,还带着X市特有的海腥味,想到还要倒BRT,还要搭渡轮,上岛还要走一段不短的路,他仿佛已经看见自己满面油光一身臭汗的样子。但这是他的归家路,于是还是叹口气,把肩上轻飘飘的背包又往上整了整。

 

待到家里坐下来,已经一个多小时以后。毕竟是自己待了那么多年的老窝,把行李丢在地板上的瞬间他就整个人放松下来。他现在同时负责兴欣的网游公会和训练营,本该是最忙不过的人之一,却冒着大热天跑回家,绝不是因为偷懒,而是因为他小侄儿今年要高考了。

晚饭的时候他就见到了高考生,熊孩子看出他的来意,黑着脸扒饭,摆明了非暴力不合作的架势。魏琛心说,从黄少天到叶修,比你熊一百倍的老夫还不到都是手到擒来,还怕对付不了你这小屁孩?当下不顾他大嫂努得快歪的嘴,也不动声色地大吃特吃。

接着又是饭后水果,然后跷着脚看电视,到了九点多,魏琛又去厨房端了盆螃蟹出来当宵夜,有滋有味地啃,磕磕嚓嚓的,小屁孩儿终于忍无可忍从房间里出来,对着他怒目而视。

 

“哟,可算舍得出来了?”魏琛掰下个钳子,递过去。

那边接了示好,干脆也坐下来,加入咔嗤咔嗤啃螃蟹的行列,边啃还边表明立场,“我知道我妈叫你回来当说客,你就死心吧,我就是不想考大学,我要跟你一样,打荣耀!”

“你……”魏琛差点呛着,还没等他说完话,对方大义凛然地放下螃蟹钳子,跑回房间,拿出本东西放在他面前。

“你别说话,我先给你看一个东西!”小孩儿半大不小的脸看起来很是严肃认真,让魏琛无端想起曾经在某年某月见过类似的眼神。

 

那是一本高考历年真题,边角已经有磨损和卷页,魏琛随便翻了翻,里面密密麻麻各种颜色布满字里行间空白处。侄儿大人热切地替他翻到某页,指着一处给他看。

那是某年的高考作文题,被用好几种颜色和粗细的荧光笔圈起来,旁边还画了几个粗大的感叹号。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有时,走错路也是有意思的。如果没有走错路,就不会发现新的路;世上没有走不通的路,只有不敢走的人。”

魏琛一字一句地读出来,“然后呢?”

对面的眼神从自信满满变得不确定起来,“这可是高考作文题!真题!”

“对啊,我问你然后呢?”

“…………你看高考作文题不都鼓励我们要敢闯敢拼吗……我为什么不能……”

声音越来越小,终于在魏琛越来越严厉的眼神里消失殆尽。

“我说你是傻还是呆?”

 

魏家大嫂期盼的浪子回头终于在魏琛劈头盖脸狂风暴雨一般的痛骂中到来,蔫菜一样回了房间。魏琛想了想,跟了进去。小孩刚被他骂完,一点精神头没有,也不理他。魏琛自顾自开了电脑,插进U盘,点开一个程序,把人拎到面前,“试试看。”

一个很简单的小程序,测试APM专用。

魏琛看着小孩的眼神从一开始的兴奋无比,到严肃专注,再到绝望,最后的沮丧,习惯性地摸出一根烟,叼上,忍了忍,把打火机塞回口袋,“懂我为什么骂你了没?”

“可是喻文州……”

“说你是傻X你果然就是傻X!”魏琛觉得自己的火气又要上来,“喻文州?喻文州的有效手速也有200以上,你呢?你最后看都不看随便乱点也不过才150的手速,而且你以为你个傻X现在几岁了?就算从现在练起,根本也来不及了。还有……”他夺过鼠标和键盘,把小孩赶到一边,重新点开程序,“这里、这个和这个……”他示范着,熟练地消去界面上出现的一个个小光点,“这些光点的出现其实是有规律可循的。”魏琛的速度似乎不算快,但小孩注意到,有效APM的统计数据竟然随便就超出了他刚才拼了命也达不到的数值。

“知道喻文州手残成那样,为什么能一直留在训练营?他第一次做这个测试的时候,只是看别人打了一盘,就发现了我刚才说的规律。现在你知道自己的差距了吗?”

小侄子终于彻底没了想头,由内至外地垂头丧气。

魏琛有点不耐烦的样子揉了揉侄子的脑袋,“其实不是不许你走自己的路,但是不能瞎走。没有天赋,就凭着一时鸡血上头,结果一定是走上绝路。少他妈喝那些误人子弟的心灵鸡汤,好好读书,下个月就考试了知道吗?要是考不好,别说你妈,我先揍死你!”

“那……”

“你考上我带你去见黄少天和喻文州。”他觉得自己烟瘾终于忍不住了,大大咧咧许下诺言,转身离开侄儿的房间。

 

临走他摸走侄儿那本高考真题,靠在阳台上,就着客厅透出的一点灯光看着那几句话发呆。

他想起来,很多年前,他线下第一次见到那个总是在PK中揍得他无比暴躁的嘲讽脸时,那个人吊儿郎当含着根烟,谈到荣耀联盟的前景时,却对他说,电竞选手这条路是很窄是不好走,但是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而自己就要去做这个走路的人。等他把路走出来了,后面的人说不定就不这么辛苦了。

又曾经,他陪着一个小孩去跟他的父母交涉,那小话唠眼里面含着泪,语气却很坚决,他怎么对他父母说的,似乎就是什么怕什么走错路,如果没有走错路,就不会发现新的路云云,啰里啰嗦没完没了,他至今都觉得最后那对父母是被自己儿子烦得不行了才答应自己带走他们的宝贝儿子的。

还有,他还记得自己曾经去跟某个训练营的吊车尾说话,暗示他离开。那个白净斯文的男孩子却在沉默良久后对他说,世上没有走不通的路,只有不敢走的人。他笑起来,自己的侄儿,甚至没有勇气把作文题上的第三句话再向他重复一遍。

 

他抖抖烟灰,掐灭了烟头。魏琛盯着远处漆黑的大海想自己,十年来的起起伏伏,而自己可也算是找到了自己的路,并且终于走下去了。

值。

 

END

评论(12)
热度(146)

人归山郭暗,雁下芦洲白

© 相思错 | Powered by LOFTER